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2014年课题

《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课题邀请函(2014,已结题)


各有关院校: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同时也为提升学生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办决定立项《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课题。该课题由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徐金寿教授,山东滨州职业学院院长石忠教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廖俊杰教授担任总课题主持人。

该课题含有多个子课题。为提高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规划、课程体系建设及评价研究方面的全面性、科学性,各有关院校可以申请承担各子课题研究工作。

一、《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子课题

各有关院校可就下列子课题研究提出申请,经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课题组评估并认可后,予以立项。《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子课题如下(各子课题小组可根据实际研究情况自行拟定副标题):

课题编号

课题名称

CVCC14A01

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与职业素养提升研究

CVCC14A02

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与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研究

CVCC14A03

职业核心能力与就业能力提升研究

CVCC14A04

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职业化建立研究

CVCC14A05

职业核心能力与思想政治课程改革研究

CVCC14A06

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评价研究

CVCC14A07

职业沟通训练与学生自信建立研究

CVCC14A08

解决问题与批判性思维养成研究

CVCC14A09

团队合作训练与人际交往能力提升研究

CVCC14A10

团队合作课程与学生冲突处理研究

CVCC14A11

礼仪训练与行为自律实效研究

CVCC14A12

自我管理训练与学生行为管理研究

CVCC14A13

创新能力训练与思维训练模式研究

CVCC14A14

创业训练与学生就业模式研究

CVCC14A15

信息处理与职场工作行为适应性研究

CVCC14A16

演讲与口才训练与职场自信研究

二、课题申请要求

1.子课题承接院校须选择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解决问题、信息处理、创新创业、礼仪训练、演讲与口才等一个或多个模块,在3个教学班连续开展一年以上的教学实验,每学期至少有100人以上进行职业核心能力水平等级认证。

2.每个子课题须组成3人以上的课题小组,实时开展教学实践与研讨,课题小组成员须参加过教育部职业核心能力认证教师培训班并取得CVCC教师资格证书,每个课题组限申请子课题1项。

3.每个子课题组在课题研究结题前至少有一篇全国性学术杂志公开发表的与课题相关的学术论文(论文发表录用通知亦可)。

4.研究结项后,将邀请专家对研究结果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结题证明书,优秀者将获得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的优秀课题证书。

5.各研究单位需接受课题研究管理部门中期评估检查。

6.子课题研究经费自筹。

三、课题申请办法

1.填写《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课题申请表》(见附件),盖章后于20141120日前寄往课题管理部门。

纸质版《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课题申请表》(盖章)请寄:北京立汤路186号龙德紫金2号楼911 (102218)

电子版《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课题申请表》请寄:phyzhu2000@163.com

联系人:朱礼杰(电话:010-8482041315210347605

2.课题管理部门评估并审核通过后,向课题承担单位下达《子课题立项通知书》作为课题立项证明。

 

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职业核心能力与学生素养提升实证研究》课题组

201410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