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生涯规划

约哈里窗@CVCC《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核心能力案例


作者:许湘岳(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秘书长)

原创——转发请注明来源

孔子的学生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约瑟夫·勒夫特(Joseph Luft)和哈林顿·英格拉姆(Harrington Ingram)于20世纪50年代发现了一个典型的、有效的“省吾身”、描画自己形象的工具——“约哈里窗户理论”,该概念名称是以他俩的名字合并而成的。

QQ图片20160907143102.jpg

图:约哈里窗

约哈里窗也被称为“自我意识的发现—反馈模型”,它将人的全部自我信息、自我表露比喻为一扇由四个区域组成的窗户:开放区、盲目区、秘密区和未知区。

通过这一模型,我们可以发现,通过建立在任务、信任基础上的交流,扩大开放区,缩小盲目区和隐蔽区,揭明未知区,从理论上揭示了诚恳待人,心胸坦荡的重要性。


区域

组成

内容与特征

处理方法

开放区

自己知道

他人知道

    姓名、性别、年龄、外貌特征、学历、公开的喜好等。

    扩大自我信息的开放区,适度自我暴露,尽可能向他人传递自己的正能量的和正面信息,充分展示自我的人格魅力,可缩小自己与他人的心理距离,增加彼此的接纳、信任感和互动的亲密度,太少和太多的暴露都会被看做难以与人相处,不利于自己建立良好形象。

盲目区

自己不知道

他人知道

    自己没觉察到、别人知道一些习惯性动作、情感表露,我与他人之间认知误区等。很多人陷入自我中心,盲目领域比他们自己想象的还大。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虚心向他人请教自己的不足或者看不到的方面,不断反思与改进,挖掘自我盲点,突破思维局限,使个人潜能得以开启,多采用倾听与换位思考等方式来缩小自我的盲目区,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心理咨询的任务之一便是借由外在的反馈,帮助每个人发觉这一的部分。

秘密区

自己知道

他人不知道

    内心感受、希望、心愿、情感秘密、生活隐私、不被社会所接受的一些态度、想法和行为等。这是个人隐私方面东西。

    通过自我袒露,这部分可以变成我的开放区域。一旦我想把自己的担忧告诉别人,跟别人说我的感受,隐藏区就转变开放。这个“自我泄密”对我们培养自我意识很有用。如果我把自己的某些东西公之于众,这往往表示我更愿意接受这件事实,而不是去否定或隐藏。

未知区

自己不知道

他人不知道

    一些潜在特质、创造能力、潜意识的心理,它影响我们的语言、思维和行动,有时大脑却意识不到。

    通过倾听、学习、实践、引思和领悟等行动学习行为,来开放我的未知区域。向专业人士如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导师或外外部的成功人士或长辈咨询,可以让专业和经验暂时欠缺的我尽快收获对我有用而职场需要的方法和技能。

专注CVCC于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测评、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约哈里窗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我们可以通过内、外部的努力改变约哈里窗四个区域的分布。也就是说,当我们公开的、隐私的事实放大了,那么我们的盲点和隐藏潜能相对就变小了。

盲点、隐私这些制约和影响我们潜能发挥的根本性因素,必须依据全新的团队互动式学习方法,理性而大胆地应用咨询和教练技巧中的反问、回应、分享等手段,才可以不断冲破我们内心的本能阻力,使个人思维中盲点越来越少,隐私充分披露,从而达到个人素质提升和组织效能的根本改变。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职业生涯规划》(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