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说服罗斯福: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职业沟通教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一批科学家要试制原子弹,他们把这项工程定名为“曼哈顿工程”。核物理学家西拉德草拟了一封信,由爱因斯坦签署后,交美国经济学家、罗斯福总统的私人顾问亚历山大·萨克斯面呈总统罗斯福,信的内容是敦促美国政府要抢在希特勒德国前面研制原子弹。1939年10月11日,萨克斯同罗斯福进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谈话。

萨克斯先向罗斯福面呈了爱因斯坦的长信,继而又朗读了科学家们关于核裂变发现的备忘录。可是罗斯福听不懂那深奥的科学论述,因而反应十分冷淡。

罗斯福对萨克斯说:“这些都很有趣,不过政府若在现阶段干预此事,看来还为时过早。”鉴于事态和责任的重大,未能说服罗斯福总统的萨克斯整夜在公园里踯躅,苦苦思索着说服总统的良策。

第二天早晨7时,萨克斯与罗斯福共进早餐。萨克斯尚未开口,罗斯福就先发制人她说:“今天不许谈爱因斯坦的信,一句也不许谈,明白吗?”

“我想谈一点历史,”萨克斯望着总统含笑的面容,“英法战争期间,在欧洲陆地上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在海上却屡战屡败。这时,一位年轻的美国发明家罗伯特•富尔顿来到这位法国皇帝面前,建议把法国战舰上的桅杆砍掉,撤去风帆,装上蒸汽机,把木板换成钢板。但是拿破仑却认为,船若没有风帆就不能航行,木板换成钢板船就会沉没。他嘲笑富尔顿说:‘军舰不用帆?靠你发明的蒸气机?哈哈,这简直是想入非非,不可思议!’结果富尔顿被轰了出去。历史学家们在评论这段历史时认为:如果当初拿破仑采纳了富尔顿的建议,19世纪的历史就得重写。”萨克斯讲完后,目光深沉地注视着罗斯福总统。

罗斯福沉思了几分钟,然后取出一瓶拿破仑时代的法国白兰地,斟满了酒,他把酒递给了萨克斯,说道:“你胜利了!”

专注CVCC于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测评、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这就是说服的力量。萨克斯顿说服了罗斯福总统,可以说是推进了人类历史的进程。说服随处可见,在职业场景中更是此,领导说服下属,下级说服上级,推销员说服客户,等等,它在我们的职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职业沟通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