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团队合作

楚汉争霸之刘邦经典发言: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团队合作教程》


楚汉相争,又名楚汉争霸、楚汉之战,即汉元年(公元前206年)八月至汉五年十二月(约于前202年年初),西楚霸王项羽、汉王刘邦两大集团为争夺政权而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争。楚汉相争以项羽败亡、刘邦建立西汉王朝而告终。据《资治通鉴·太高祖皇帝》记载,在总结经验时,汉高祖刘邦指出了楚汉双方成败的关键:“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擒也。”

    专注CVCC于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测评、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团队中不乏项羽这样猜忌之心较重的人,容易被人离间。项羽中计之后,范增离世,楚营里再没人替霸王出主意了。作为团队的领袖,项羽没能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投之以桃木、报之以琼瑶”,刘邦充分尊重和信任人才,重用张良、韩信等人,使他们殚精竭力为自己出谋划策,开疆辟土。

职场中,有些人对团队中的同事全然不信任,疑神疑鬼,总担心下属内外相通,担心夺权造反,不敢授权;担心同事面前一套,背后一套,事事搞阴谋给自己挖陷阱,工作开展起来十分缓慢;或者平日看似合作无间,其实相互信任没有基础,一旦患难或面临危机,信赖关系破裂,团队内部土崩瓦解,成员自己毫无所得。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徐金寿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团队合作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