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商店打烊之倾听测试: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职业沟通教程》


让学员领会倾听中存在的障碍。

1.讲师将故事向学员念一遍,请学员在5分钟内完成答题纸上的选择题;请学员统计“对”、“错”及“不确定”的数目。

2.讲师将故事发给学员后,将正确的答案告知学员,并说明判断的理由。

3.过程说明:请根据以下这个简短的故事回答下列12个问题:

一个商人刚关上店里的灯,一男子来到店堂并索要钱款。店主打开收银机,收银机内的东西被倒了出来,而那个男子逃走了。一位警察很快接到报案。

请仔细阅读下列有关故事的提问,并在“对”、“错”和“?”(不确定)三者中圈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1.店主将店堂内的灯关掉后,一男子到达。

2.抢劫者是一男子。

3.来的那个男子没有索要钱款。

4.打开收银机的那个男子是店主。

5.店主倒出收银机中的东西后逃离。

6.故事中提到了收银机,但没有说里面具体有多少钱。

7.抢劫者向店主索要钱款。

8.索要钱款的男子倒出收银机中的东西后,急忙离开。

9.抢劫者打开了收银机。

10.店堂灯关掉后,一个男子来了。

11.抢劫者没有把钱随身带走。

12.共涉及3个人物:店主、索要钱款的男子以及警察。

 

也许你看了答案后会觉得有些奇怪,本来那么多可以确定的事情,

为什么答案都是不可确定?这是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是靠着知觉来判断世界,而知觉本身都是带有一定的认知偏差的,它会结合我们的经验、惯例,对外界事物进行想当然的判断,但是这种判断并不完全符合事实,需要我们用心去倾听和分析,发现其中潜在的逻辑关系和事实真相。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徐金寿等主编CVCC职业核心能力《团队合作教程》(人民出版社)

 

答案参考:

 

1.店主将店堂内的灯关掉后,一男子到达。不确定。商人可能是店主,可能不是。

2.抢劫者是一男子。不确定。“一男子”不一定是抢劫者,可能是乞丐。

3.来的那个男子没有索要钱款。错。“到店堂并索要钱款”。

4.打开收银机的那个男子是店主。不确定。店主的性别不确定。

5.店主倒出收银机中的东西后逃离。不确定。不知是谁倒出来。

6.故事中提到了收银机,但没有说里面具体有多少钱。对。

7.抢劫者向店主索要钱款。不确定。可能是“乞丐”索要钱款。

8.索要钱款的男子倒出收银机中的东西后,急忙离开。不确定。东西被倒了出来,但不知是谁倒的。

9.抢劫者打开了收银机。错。是店主打开收银机。

10.店堂灯关掉后,一个男子来了。对。

11.抢劫者没有把钱随身带走。不确定,不一定是抢劫。

12.故事涉及3个人物:店主、一个索要钱款的男子以及一个警察。不确定。 也可能是4个人:一个商人、一个索要钱款的男子、店主、警察。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