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理发师与宰相寇准: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职业沟通教程》


相传北宋时的宰相寇准有一次请理发师理发。当理到一半时,也许是过度紧张,理发师不小心将头发剃秃了一块。他顿时惊恐万分,宰相要是怪罪下来,那还了得。

不过,理发师不愧是个老江湖,深知一般人的心理:盛赞之下,怒气全无!情急之下,忽生一计,他连忙将剃刀放下,故意两眼直愣愣地看着宰相寇准的肚子。

寇准见他这样,感到十分迷惑,连忙问:”你不继续理发,为什么盯着我的肚子看个没完?”理发师解释道:“人们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我看您的肚子并不大呀,怎么可能撑的了船呢?”寇准闻听此言,顿时哈哈大笑:“宰相肚里能撑船,是指宰相的气量相对比较大,对一些小事情,能够容忍,不计较。”

理发师听到这里,“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战战兢兢地说:“小的该死,刚才在给大人理发时,不小心将头发剃秃了一块,宰相您的气量大,请饶恕小的吧!”

寇准闻听此言,摸摸自己的头发,果真发现秃了一块。刚要勃然大怒,但转念一想:自己刚说过宰相的肚量大,不计较小事,现在怎么能对犯了小错的理发师治罪呢?于是,笑着说道:“好了,你起来吧,谁让宰相的肚里能撑船呢?”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职业沟通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