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漏水的桶: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解决问题教程》


下面是来自迪斯尼公司改编的一个小故事。

高飞问丽莎,怎么处理一个漏水的桶。

丽莎答道:“那就补起来吧!亲爱的高飞。”高飞听了,立即又问:“我用什么来补呢?亲爱的丽莎。我用什么来补呢?”

丽莎对高飞不动脑子的提问感觉有点不快,但还是耐心地说:“用稻草吧!亲爱的高飞。用稻草吧!”

可是,高飞仍然说,稻草太长。丽莎只好不断地给予高飞指示,而高飞却依然不断地提出各种问题。直到最后,丽莎告诉高飞,去提一点水来,好弄湿一块石头,磨快一把刀,去割断那些太长的稻草。

可高飞还在问:“我用什么来提水呢?亲爱的丽莎。”

丽莎建议高飞用水桶提水,可高飞却说:“可是,我的水桶破了一个洞,亲爱的丽莎,亲爱的丽莎,我的水桶破了一个洞,一个洞。”

高飞的问题又回到了原先的起点。

专注CVCC于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故事中的高飞,就像组织中的某些员工一样,害怕承担责任,对自己的工作都是敷衍了事,更不会做出任何涉及到责任的决定。他们事无巨细都要向上司或同事请示该如何做,企图推卸责任。可是,现实中的问题就像故事中高飞所遇到的一样,问题不会在推卸中消失,最后还是要落到自己头上。

工作的实质,职场的秘诀,就是要承担基本的责任。只有有责任感的员工,才是团队需要的。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吴强等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