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创新创业

炼金术士与罗马皇帝: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创新创业教程》


古罗马皇帝提比略[Tiberius, 全名提比略·恺撒·(奥古斯都之子·)奥古斯都,拉丁语Tiberius Caesar Divi Augusti filius Augustus,公元前42年11月16日—公元37年3月16日]统治时期,一位金匠向他进献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餐盘。这个盘子是一件令人目眩神迷的绝妙的东西,它是用一种全新的金属制作成的,质地很轻,闪闪发光,几乎与银一样亮。这位金匠声称,制作盘子的金属是他从普通黏土中提炼出来的,当然,他采用了一种神秘的技术,这种技术只有上帝和他知道。

金匠没有料到:提比略,这个罗马最伟大的统帅之一,是一个战争狂,他征服了今天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并积聚了大量黄金白银,他同时也是一位财务上的行家里手。他想,如果人们突然之间都转而青睐于这种闪闪发亮的新金属,而不再喜欢黄金,那么他的财富将会严重缩水。因此,提比略并没有给这个金匠奖赏,而是下令——将这位金匠斩首了。

真的令人意外——这位金匠所发现的这种金属就是我们今天常见的铝。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炼铝技术直到2000年后的19世纪才被重新发现。

专注CVCC于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对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沟通方式。针对具体的沟通的对象,应该用他听得进去的语言,和他愿意接受的方式,这才有可能达成我们的沟通效果。

如果你是那位金匠,你将如何与提比略皇帝沟通交流?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邓峰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创新创业教程》(人民出版社,2011年第版)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