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团队合作

神奇的石头汤: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团队合作教程》


一个装扮像魔术师的人来到一个村庄,他向迎面而来的妇人说:“我有一颗汤石,如果将他放入烧开的水中,会立刻变出美味的汤来,我现在就煮给大家喝。”这时,有人就找了一个大锅子,也有人提了一桶水,并且架上炉子和木材,就在广场煮了起来。这个陌生人很小心地把汤石放入滚烫的锅中,然后用汤匙尝了一口,很兴奋地说:“太美味了,如果再加入一点洋葱就更好了。”立刻有人冲回家拿了一堆洋葱。陌生人又尝了一口:“太棒了,如果再放些肉片就更香了。”又一个妇人快速回家端了一盘肉来。“再有一些蔬菜就完美无缺了。”陌生人又建议道。在陌生人的指挥下,有人拿了盐,有人拿了酱油,也有人带来其他材料,当大家一人一碗蹲在那里享用时,他们发现这真是天底下最美味好喝的汤。其实,那不过是陌生人在路边随手捡到的一颗石头。只要大家愿意合作,就可以煮出一锅如此美味的汤。当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众志成城,汤石就在每个人的心中。

专注CVCC于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团队精神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发挥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在驱动力。

团队精神是组织文化的一部分,团队如果有良好的管理可以通过合适的组织形态将每个人安排至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集体的潜能。一个团队如果没有正确导向的文化,没有良好的从业心态和奉献精神,就不会有团队精神。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徐金寿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团队合作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