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团队合作

贝尔宾团队角色类型: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团队合作教程》


英国剑桥产业培训研究部前主任贝尔宾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著名的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即一支结构合理的团队应该由八种角色组成。这八种团队角色分别为执行者IMP(Implementer)、协调者CO(Coordinator)、塑造者SH(Shaper)、智多星PL(Planter)、外交家RI(Resource Investigator)、监督员ME(Monitor Evaluator)、凝聚者TW(Team Worker)、完成者CF(Completer Finisher)。每一种角色都有其不同的特征、积极特性、缺点以及在团队中的作用。

角色

典型特征

积极特性

缺点

团队中的作用

保守、顺从、务实可靠

有组织能力、实践经验,工作勤奋,自我约束

缺乏灵活性,对没有把握的主意不感兴趣

把谈话与建议转换为实际步骤,考虑什么是行得通的,什么是行不通的,整理建议,使之与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的计划和已有的系统相配合。

沉着、自信、有控制局面的能力

对各种有价值的意见不带偏见地兼容并蓄,看问题比较客观

在智能以及创造力方面并非超常

明确目标和方向,选择需要决策的问题,并明确它们的先后顺序,帮助确定团队角色分工、责任和工作界限,总结团队的感受和成就,综合团队的建议。

思维敏捷、开朗、主动探索

有干劲,随时准备向传统、低效率、自满自足挑战

好激起争端,爱冲动,易急躁

寻找和发现团队讨论中可能的方案,使团队内的任务和目标成形,推动团队达成一致意见,并朝向决策行动。

有个性、思想深刻、不拘一格

才华横溢,富有想象力,智慧,知识面广

高高在上,不重细节,不拘礼仪

提供建议,提出批评并有助于引出相反意见,对已经形成的行动方案提出新的看法。

性格外向、热情、好奇、联系广泛、消息灵通

有广泛联系人的能力,不断探索新的事物,勇于迎接新的挑战

时过境迁,兴趣马上转移

提出建议,并引入外部信息,接触持有其他观点的个体或群体,参加磋商性质的活动。

清醒、理智、谨慎

判断力强,分辨力强,讲求实际

缺乏鼓动和激发他人的能力,也不容易被别人鼓动和激发

分析问题和情景,对繁杂的材料予以简化,并澄清模糊不清的问题,对他人的判断和作用做出评价。

擅长人际交往、温和、敏感

有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人的能力,能促进团队的合作

在危急时刻往往优柔寡断

给予他人支持,并帮助别人,打破讨论中的沉默,采取行动扭转或克服团队中的分歧。

勤奋有序、认真、有紧迫感

理想主义者,追求完美,持之以恒

常常拘泥于细节,容易焦虑,不洒脱

强调任务的目标要求和活动日程表,在方案中寻找并指出错误、遗漏和被忽视的内容,刺激其他人参加活动,并促使团队成员产生时间紧迫感。

 

专注于核心能力、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的CVCC办公室点评:

一个成型的团队,大体都有以上八种角色。以一个软件项目团队为例,八种角色可做如下分工:

执行者适合做模块设计、编写程序等工作;

协调者适合做项目管理工作;

塑造者适合做对项目进度影响较大的工作;

智多星适合做系统架构设计工作;

外交家善于做需求调研工作;

监督员适合做SQA和测试工作;

凝聚者适合做团队建设工作;

完成者适合做需求、设计等一些重要产出物的评审工作。

成功的团队需要成员扮演所有上述角色,并根据人们的技能和偏好来选拔成员扮演这些角色。在很多团队中,有时候一个成员可能同时扮演多种角色。作为团队的管理者,需要了解每一个成员的优势,并根据他们的特点进行分工,使团队成员的个人优势与团队角色相匹配,这样才能打造出完美的团队。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徐金寿等主编CVCC核心能力《团队合作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