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没有问题意识的职场表现: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解决问题教程》


激励大师、成功学教父拿破仑·希尔在他在《成功学全书》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天,拿破仑·希尔站在一家商店出售手套的柜台前,和受雇于这家商店的一名年轻人聊天。他告诉拿破仑·希尔,他在这家商店服务已经4 年了,但由于这家商店的短视,他的服务并未受到店方的赏识,因此,他目前正在寻找其他工作,准备跳槽。

在他们谈话中间,有位顾客走到他面前,要求看看一些帽子。这位年轻店员对这名顾客请求置之不理,一直继续和希尔谈话,虽然这名顾客已经显出不耐烦的神情,但他还是不理。最后,他把话说完了,这才转身向那名顾客说:“这儿不是帽子专柜。”那名顾客又问,帽子专柜在什么地方。这位年轻人回答说:“你去问那边的管理员好了,他会告诉你怎么找到帽子专柜。”

4 年多来,这位年轻人一直处于一个很好的机会中;但他却不知道。他本来可以和他所服务过的每个人结成好朋友,而这些人可以使他成为这家店里最有价值的人。因为这些人都会成为他的老顾客,而不断回来同他交易。

但是,他拒绝或忽视运用自制力,对顾客的询问不搭不理,或是冷冷淡淡地随便回答一声,就把好机会一个又一个地浪费掉了。

专注于核心能力、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的CVCC办公室点评:

看问题,眼睛不能老是盯着别人,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案例中年轻人正准备跳槽,他认为是他的老板的“短视”,他的服务并未受到店方的赏识,所以没有发展机会,问题的本质在这里吗?这位年轻人虽然也有“问题意识”,但他寻找问题的方向全然错误,从而导致错误的结论。如果方向错误,走得越远错得越离谱。

请学员们以这位年轻人的状态作参照,思考一下:自己工作中有没有类似的情形,如果有,这样的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吴强等主编CVCC核心能力《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