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爱因斯坦、烟囟与逻辑问题: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解决问题教程》


爱因斯坦对学生说:“有两位工人,修理老旧的烟囟,当他们从烟囟里爬出来的时候一位很乾净,另一位却满脸满身的煤灰,请问你们谁会去洗澡呢?”

一位学生说:“'当然是那位满脸满身煤灰的工人会去洗澡喽!”

爱因斯坦说:“是吗?请你们注意,乾净的工人看见另一位满脸满身的煤灰,他觉得从烟囟里爬出来真是肮脏。另一位看到对方很乾净,就不这么想了。我现在再问你们,谁会去洗澡?”

有一位学生很兴奋地发现了答案:“噢!我知道了!乾净的工人看到肮脏的工人时,觉得他自己必定也是很脏的。但是肮脏的工人看到乾净的工人时,却觉得自己并不脏啊!所以一定是那位乾净的工人跑去洗澡了。”

爱因斯坦看了看其他的学生,所有的学生似乎都同意这个答案。

只见爱因斯坦慢条斯理地说:“这个答案错的。两个人同时从老旧的烟囟里爬出来,怎么可能一个会是乾净的,另一个会是脏的呢?这就叫做逻辑!”

  核心能力、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CVCC办公室点评:

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都有一定的逻辑,我们都需要靠逻辑去解决问题。所以,逻辑就成了我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当一个人的思路受到牵绊时往往就不能十分清明地找寻到一切事理的根源——逻辑

要想找到逻辑,就要:

跳出“习惯上的桎梏”

避开“思路上的陷阱”

逃离“认知上的迷雾”

摆脱“性情上的执著”

要想寻找逻辑,就要脱离一切人为的布局,去找寻事物的真相,发现真理!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的权威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