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孔夫子的马不见了: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职业沟通教程


  《吕氏春秋》中提到孔子的一个故事:孔子马逸

  孔子行道而息,马逸,食人之稼。野人取其马。子贡请往说之,毕辞,野人不听。 有鄙人始事孔子者,曰:"请往说之。"因谓野人曰:"子不耕于东海,吾不耕于西海也。吾马何得不食子之禾?"其野人大说相谓曰:"说亦皆如此其辩也!独如向之人?"解马而与之。

   翻译成现代汉语:

  孔子坐车出游,他的马突然挣脱缰绳跑到路边的田里啃吃庄稼。种庄稼的农夫很恼怒,扣住这匹马不放。孔子的弟子子贡上前去索要,可是任凭他说尽好话,农夫都不肯还马。他的马夫主动前去处理,对农夫说:你不在东海耕田,我们也不在西海出游,可是老天偏偏让我们在这里碰到一起,是缘分啊。既然我们有缘分,那我的马怎么会不吃你的庄稼呢?一句话把农夫说得哈哈大笑,解开马还给了马夫。

  CVCC办公室点评:

  农夫三言两语就把饱读诗书的子贡没办成的事给解决了,是他比子贡学问高吗?是他比子贡口才好吗?是他比子贡更客气吗?聪明的你自有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马夫比子贡更了解农夫,用的语言更容易让农夫听懂,用的方法让农夫很容易接受。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种族、不同地方的人,还有其他的划分方式如不同职业的人等等,会形成不同的思维定式。有的人的方法在另一些人看来简直是可笑,但我们不能武断地就判定别人是错误的。

  孔子也村野之人是听不明白别人讲大道理的,这就好比用敬神的最高贡品去让野兽享用,用最肃穆高雅的《九韶》乐曲去让飞鸟快乐一样。当然,孔子也更会用人。想一想看,马夫的这番话要出自子贡之口,农夫未必会买他的帐。因此要根据沟通对象来相应选择合适的人去处理。但孔子为什么不先派马夫前去,而听任子贡前去处理呢?如果先派马夫前去,子贡一定不服,如此一来,不但子贡心无怨言,也使农夫有了表现的机会。这是圣人另一个高明之处。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的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职业沟通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