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公主心中的月亮:CVCC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案例


一个小公主病了,她娇憨地告诉国王,如果能拥有月亮,病就会好。于是,国王立刻召集全国的聪明智士,想办法拿月亮。大臣说:“它远在三万五千里外,比公主房间还大……”魔法师说:“它有十五万里远,是皇宫的两倍大。”数学家说:“月亮远在38万公里外……无法拿下它。”

    国王无奈,只好叫宫廷小丑来弹琴解闷。小丑了解后认为:当务之急便是要弄清楚小公主心目中的月亮到底有多大、多远。

CVCC办公室点评:

一个完整的沟通一般由沟通双方、沟通渠道以及沟通信息组成。作为信息发出者的你,必须首先确定沟通内容,你所要达到的目的,沟通对象的基本状况,并据此确定最恰当的沟通渠道。如果你的沟通内容较多,需要事先弄清楚,谁主谁次。作为信息的接受者,要尽量准确地理解对方所表达的意图,并进行确定,以免造成误会。

除了最直接的面对面沟通外,书面沟通方式,如写信等已大为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网络,如发邮件、利用即时通信软件等。因此,在不同的场合下,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可以起到更好的沟通效果。例如,若某大厦发生了火灾,显然不能用写信的方式;申报项目自然也不能只是面对面交流,等等。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等主编CVCC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教程》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