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传教士与野人: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解决问题案例


有三个传教士和三个野人来到河边要过河,只有一条能装下两个人的船,没有船工,但传教士和野人都能划船。在河的任何一边或者船上,如果野人的数量大于传教士的数量,那么传教士就会有危险。

请问:你能不能找到一种安全的渡河方法呢?

 

思考:这个问题有许多个版本。也许你觉得这不是一个高深的逻辑和数学问题,其实这是很多学生在学javascript的第一个小例子。如果你已见过这个问题,那你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如果你从没见过这个问题,那你准备给传教士们一个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如果你苦思冥想而无结果,你又会产生什么想法?是放弃,是希望别人告诉你答案,还是自己另想办法解决?

通过思维与实战,你会发现解决这个问题不难,同时问题的解决过程会在你的头脑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知道这个问题只需要动手实验就可以解决,就算是一个对于数学与逻辑一窍不通的人,通过思维和实战练习也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结构很有意义,因为总有两步合理移动:一步使你返回起始状态,另一步使你更接近目标状态。

现在,请你来帮传教士想想办法吧!

来源:许湘岳、吴强主编CVCC职业核心能力《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