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素养

违反职业规范就会丢掉饭碗:CVCC职业素养经典案例


香港《大公报》一记者到四川某高校采访,事先在电话中告知:随便提供住宿,打地铺都行,不在学校吃饭。当时,主人们以为只是客套,因此没有把他的话当一回事。

后来,那位30岁出头的记者来了。所有该做的事做完以后,也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未料他果真不肯到学校为他准备的地方就餐,无论怎样说,他始终坚持自己找地方吃饭。无奈之下,该校准备陪他吃饭的人只好散去。为略尽地主之谊,他们留下两个人,打定主意即便是实行“AA制”也不能冷落了客人。一顿饭吃下来,总共花了38元钱。但拗不过他的固执,饭钱由这位记者付了。晚饭,也只好由着他自己一人去了学生食堂,尔后赶晚上的火车匆匆去了西安。走之前,他拒绝了学校送给他的纪念品。尽管与他共事的时间不足一整天,尽管他一再说明,他这样做并不是刻意要保持什么“清高”,只是按照自己的职业规范来要求自己而已,请大家不要把这种正常的现象看成不正常,但他的所作所为仍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真对待面临的每一件事,实在、谦虚、干练,有很强的自律能力。尤其是《大公报》那位记者所说的:“违反了职业规范,就会丢掉饭碗”。把职业规范与“饭碗”联系起来,更是让人感慨不已。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香港亚洲电视台为“西部行”栏目来该校来访。采访车到校后,径直开到了指定的教学楼。选景、架机、采访学校领导、采访学生、拍摄校景,没有一句寒暄和客套,紧张而有条不紊地忙碌了近一个小时。同样,他们不吃学校为其准备的午饭,也不接受学校的礼品。短短的几十分钟,他们的高质量工作效率,随和、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配合默契的组合为在场的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CVCC办公室点评: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从业规范。这些规范与国家法律法规、人们的习惯相协调,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在本行业的具体化。它对职业活动中的各种人际关系起着调节作用,是评价执业活动和解决矛盾的行为准则。它使从业人员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职业素养教程》(人民出版社,核心能力系列教材)许湘岳、陈留彬主编

书号:ISBN 978-7-01-013624-0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