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TOC制约理论之徒步旅行: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解决问题理论


任何问题不外乎具备三个条件:已知、求知和约束条件。没有未知条件,不是问题;没有已知条件,无法解决;只要抓住已知条件,使劲地去解那绳索一样的约束条件,未知条件就会被扯出来。改善了约束条件就可以将问题顺利解决。高德拉特博士的TOC理论就是通过改善约束条件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艾利·高德拉特博士,是以色列物理学家、企业管理大师,“TOCTheory of Constraints制约理论”的创造者。他的第一部作品《目标》1984年)大胆借用小说的笔法,说明如何通过近乎常识的逻辑推理,解决复杂的管理问题,结果在全球管理界产生深远影响。

高德拉特的《目标》中主人公罗哥带领童子军到荒野探险,这个队列中间有一个走得特别慢的孩子,他叫贺比。由于贺比前面的孩子比他快,距离就渐渐拉开了。而贺比后面的孩子由于不能超过贺比,也就不得不降低速度。

在这个队伍中,成员集体到达目的地才是目标,因此,走在前面的成员无论多早到达目的地都没有用,只有最后一个成员到达目的后才算达到目标!

如果把这个队伍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走得最慢的贺比就成了瓶颈,即约束条件。全队目标的实现都取决于贺比的速度。

 

    思考:此问题的考虑方向是提高整个队伍的速度。解决办法是改善约束条件。在上述案例中,贺比突然奋起直追,把行走速度提高1.2倍。假设此时贺比的速度仍然是成员当中最慢的,但他的提速却可以使全队的速度提高1.2倍。找出约束条件并加以改善是高德拉特约束理论的精髓。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吴强等主编  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材之《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ISBN 978–7–5601–8441–8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