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沟通

松下幸之助的火钳: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职业沟通案例


后藤是松下电器一名员工。某一次,因为一个小的错误,他惹恼了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当他进入松下的办公室时,松下气急败坏地拿起一只火钳死命往桌子上拍击,然后对他大发雷霆。后藤被骂得狗血淋头,正欲悻悻离去,忽然听见松下说道:“等等,刚才因为我太生气了,不小心将这火钳弄弯了,所以麻烦你费点力,帮我弄直好吗?”
    后藤无奈,只好拿起火钳拼命地敲打,而他的心情也随着这敲打声逐渐归于平静了。当他把敲直的火钳交给松下时,松下看了看说道:“嗯,比原来的还好,你真不错!”然后高兴地笑了。
    责骂之后,反以题外话来称赞对方,这就是松下的高明之处。后藤走后,松下悄悄地给后藤的妻子拨通了电话,对她说:“今天你先生回家时,脸色一定很难看,请你好好地照顾他!”
    本来,后藤在挨了松下的一顿臭骂之后,决定辞职不干了,但松下的做法反而使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决心继续效忠于他,而且要干得更好。

在职场中,遭遇不公平对待,一定不能意气用事,无论对方是同事,还是领导,迅速冷静下来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当你遭受领导不正确的批评时,千万不要马上走人,要多想想领导的话是不是正确,待冷静下来,然后寻求解决之道。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等主编《职业沟通教程》(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人民出版社,ISBN 9787010095328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