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击落山本五十六: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信息处理案例


1943年春,太平洋战争在南太平洋海域激烈地进行。一天,在瓜达卡纳尔群岛附近海域,载有日军一种新型密码资料的潜艇被美舰追赶触礁。艇上的部分资料被美军获得。美军利用所获得的这部分资料,迅速掌握了破译这种新型密码的钥匙。而此时,日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大将正在策划一场新的空中攻势,决定4月18日前往所罗门群岛基地进行巡视。4月13日,日海军第8舰队司令官用密码电报将山本大将视察的具体计划通知给各有关基地,准备隆重迎接。所幸,这份密码电报被美军截获并解读了。在这份日本人以为是新型的、美国人尚未破译的密码电报中,详细地说明山本座机的型号,护航战斗机的型号、架数和采用的航线,视察基地和部队名称以及到达各地的具体时间等等。

面对这份如此详细的行程表,美国人惊呆了,这不也正是山本五十六的死亡时间表嘛!他们心里暗自叫道:“山本五十六,你这个让美国人恨之入骨的家伙,这次死定了!”

美军抽调驻当地部队最优秀的飞行员组成特别攻击队,制定了详细的攻击计划,并反复作了演练。4月18日早晨6点钟,山本座机及其护航飞行队准时起飞向南驶往视察的第一个目的地巴莱尔岛基地。几乎同时,美国空军的特别攻击队18架P-38型战斗机,也从事德森机场起飞向北迎着山本的座机驶去,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到达预定的伏击空域。一切都如山本计划的那样,一切也都如美军演练的那样,山本一行准时在预定的空域出现了。美机立即与6架护航的日军零式战斗机展开空中搏斗,而主力战斗机则直接扑向山本座机,一连串机关炮炮弹在其机身四处开花,不多的时间,它就带着一股浓烟,一头栽下海去。美军的攻击成功了。

山本死了,这本是大快人心的喜讯,应当尽快公布才是。但美军从情报战的长远需要考虑,不让日军怀疑此次事件是美军破译山本行动计划电报所致,以免更换密码,断绝美军宝贵的情报来源,所以只把这次战斗当成一次偶然的空中遭遇战,对山本之死佯装不知。日本也确实怀疑过是否是密码出了问题,但他们又自信这种新密码是保险的,认为山本之死是偶然的,与密码无关,因此不必更换密码。

美国人又一次成功了。情报战仍在继续……

历史已经远去,但留给我们的教训和思考却是永远的,重视信息,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善于从杂乱的信息中找到线索,不要相信偶然,也许是这些战例留给我们的最深刻的教训。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等主编CVCC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材《信息处理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