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团队合作

韩昭侯醉酒与角色职责


  韩昭侯(?一前333)韩国君主、战国七雄之一,在位二十八年(公元前362--前333年),昭是他的谥号。韩昭侯在位时曾用申不害为相,内修政务,外御强敌,国势安定。战国诸侯中,他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位国君,办事讲原则,即便对待非原则小事,也表现出坚定的原则。

  韩非子《二柄·第七》中的一个故事:

  昔者韩昭侯醉而寝,典冠者见君寒也,故加衣于君之上。觉寝而说,问左右曰:‘谁加衣者?’左右对曰:‘典冠。’君因兼罪典衣与典冠。其罪典衣,以为失其事也,其罪典冠,以为失其职也。非不寒夜,以为侵官之害甚于寒。

  上面的古文的意思是:

  韩昭侯喝酒喝多了,烂醉入睡,碰巧被典冠(负责管理君王帽子的官员)看见,这位热爱领导的小吏生怕国君着凉,赶紧找来一件衣服给昭侯盖上。昭侯一觉醒来,感觉舒服,就问:“谁给我盖的衣服啊?”左右回答:“是典冠。”韩昭侯脸色顿时就变了,下令惩处典冠与典衣。

  

CVCC办公室点评:

典冠做好事却受罚,心里委屈得不行,众人也都不解。韩昭侯并不多作解释,又下令惩处典衣(负责管理君王衣服的官员)。众人还是不解,典衣又没犯错,为何要惩处他?    韩昭侯待两人都领受了处分,这才公布了“所以然”:“惩处典冠,不是因为他为寡人加盖了衣物,而是他犯了越权的错误。不是说寡人不怕冷,而是越权的害处比寡人受寒的害处要大得多!惩处典衣,是因为他犯了失职的错误,明明属于他职权范围内的事,他却不去做,这叫在其位不谋其政,罪有应得!”

  对身在职场的你或即将走入职场的你,通过这个经典故事,是不是对团队中的角色更明了呢?


来源:许湘岳、徐金寿主编《团队合作教程》(人民出版社)

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支持: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