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解决问题

鲍细霞的肖像(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解决问题•分析问题能力测试)


莎士比亚名著《威尼斯商人》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富家少女鲍细霞,不仅资容绝世,而且有非常卓越的德性。许多王孙公子纷纷前来向她求婚。但是,鲍细霞自已并没有择婚的自由,她的亡父在遗嘱中规定要猜匣为婚。

鲍细霞有三只匣子:金匣子、银匣子、铜匣子。三只匣子上分别写着三句话。在这三只匣子中,只有一只匣子里放着一张鲍细霞的肖像。鲍细霞许诺:如果哪个求婚者能通过这三句话,猜中肖像放在哪个匣子里,她就嫁给他。

金匣子上:肖像不在此匣中。

银匣子上:肖像在金匣中。

铅匣子上:肖像不在此匣中。

这三句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

请问:肖像在哪个匣子中?

 

此题解法一:

如果你学了逻辑学,我们知道逻辑学中有一个定理叫排中律,也叫矛盾律。排中律,指在同一个思维过程中,两种思想不能同假,其中必有一真,也不能同真,其中必有一假,即“要么A要么非A”,这是形式逻辑的基本规律之一。

以上问题可以用这个排中律来解决。

从以上陈述中,我们可以判断出,金匣和银匣是一对互相矛盾的判断,再加上最四句陈述,只有一句是真话,由此可以很快得知,肖像在铅匣里。

此题解法二: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排号中律,没关系,你可以用第四句话“只有一句是真话”去一句一句去试错:

如果肖像在金匣中,看看如下三句成立不成立。发现这几句话自相矛盾,

再去看如果肖像在银匣中,看看另外三句成立不成立。发现其余几句话矛盾不矛盾,发现不成立。

如果肖像在铅匣中,发现刚好符合题意。

结论:肖像在铅匣中。

 

来源:许湘岳、吴强主编《解决问题教程》(人民出版社)

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支持: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