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创新创业

给罗马皇帝的礼物@职业核心能力之《创新创业教程》


  摘自: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程《创新创业教程》(许湘岳等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

  时间往回推移到1900多年前,罗马帝国时代的某一天。

  你是罗马帝国皇帝提比略(Tiberius Caesar Divi Augusti filius Augustus, 原名Tiberius Claudius Nero或Tiberius Julius Caesar),你正在宫中上朝。一位炼金术士来到宫廷,对你说:“尊敬的皇帝陛下,我这儿有一个银光闪闪的、锃亮的盘子,它是用一种以前没有见过的、全新的金属制作而成的,它的质地非常轻,又有非常好的韧性,可以打造成各种形状和器物。我把它送给您。”这位炼金术士自称,它是从一种普通的粘土中提取出来的,但使用了一种其他人不知道的提炼技术。他还宣称,皇帝如果拥有了这种技术,皇家的财富将会成百上千倍地增加。

给罗马皇帝的礼物@职业核心能力之《创新创业教程》

图:Tiberius Caesar

  此时的罗马皇帝统治着欧、亚、非三洲,疆域辽阔、子民从多,物产丰饶,是当时世界上最具权威、最富有的皇帝。面对新的发现、面对财富倍增的诱惑,他该如何决断?

  现在,假设你是罗马皇帝。

  做为皇帝的你,有可能认为,能让帝国的财富飞速增长,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啊,可能会给来者封官加爵、赏赐金银。但你显然还没有进入角色,提比略皇帝完全不这么想,他所想的是:如果这种技术所有人都知道了,其他人的财富都倍增,那我皇帝的权威很快将荡然无存。依此逻辑,这个炼金术士当然没什么好下场:斩立决!

  历史真是吊诡:这位炼金术士所发现的东西原来是一种以前没见过的、新的金属——铝!威权体制下,创新多难啊!皇帝陛下一个小小的想念,就让这种地球上含量排名第三的元素(前两位是氧和硅)的发现往后推迟了1800年。

  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为你提供最佳的职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类课程师资培训,至今已举办培训近500期,培训合格CVCC师资30000多名。

  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CVCC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5120002099 

CVCC公众号二维码.jp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