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创新创业

杀了校长的宠物狗得到了什么?@职业核心能力之教育方法


  我们这个社会人人都是“教育家”,在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权发表他认为应该发表的观点,每个人说起来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但实际上,碰到突发事件时,却是方法不多,效果欠佳,同时很多人也缺乏在特定情境下对待犯错误的人的应有的同情、理解与关爱。下面这则故事,你看了很可能深有体会:

  在英国的亚皮丹博物馆中,有两幅藏画格外引注目:一幅是骨髓图,另一幅是血液循环图。这两幅画的作者是名叫约翰•麦克劳德John Macleod,1876-1935)的小学生。

  约翰麦克劳德小时候不仅顽皮,而且满好奇心。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想看看狗的内脏是什么样。于是,他和几个小伙伴偷了一条狗宰杀了,并开膛破肚把内脏一件件剥出来仔细观察。然而,这条狗是校长的宠物,校长发现自己心爱的小狗被杀死了,极为伤心,非常恼火,决定给予约翰•麦克劳德严厉的惩罚。不过,谁都没料到校长的惩罚竟是让约翰麦克劳德画一张狗的骨髓结构图和一张狗的血液循环图。

  约翰•麦克劳德自知罪责难逃,便认真地画好了两幅图,交給校长。校长看后非常满意,认为画得很好,对错误的认识较深刻,决定不追究杀狗事件。

  这位校长的处理方式让我们意想不到,同时也对我们颇有启发。在这样的“惩罚”中,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的好奇心也得到了非常恰当的保护,同时还得到了再一次学习的机会。这种“惩罚”其实是鼓励我们探究、去研究我们未知的世界。

  后来,约翰•麦克劳德成为一名著名的解剖生理学家,并和别人合作发明了胰岛素,为此他获得了1923年的诺贝尔医学奖(虽然事后证明他并没有参加有关胰岛素的研究,但他是该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约翰•麦克劳德每每谈起成功的因素时,总是对校长的这次惩罚念念不忘。

  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为你提供最佳的职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类课程师资培训,至今已举办培训近500期,培训合格CVCC师资30000多名。

  教材: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程《自我管理教程》(许湘岳等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职业核心能力CVCC认证办公室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CVCC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5120002099

杀了校长的宠物狗得到了什么?@职业核心能力之教育方法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