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素养

曾子杀猪: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职业素养


  《韩非子》中记载过孔子的学生曾子的故事: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
  妻适市反,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 
  曾子曰:“婴儿非与戏耳。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 
遂烹彘也。
  故事的大意是:

  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曾子妻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曽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但却在一个孩子纯洁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CVCC职业核心能力办公室点评:

诚实守信——职场立身之本。诚实就是真心诚意,实事求是,不虚假,不欺诈;守信就是遵守承诺,讲究信用,注重质量和信誉。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是:要恪守诺言,要讲究信誉,要诚信无欺,要讲究质量,要信守合同,言必信、行必果。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存,国无信不兴”。诚实守信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推崇的传统美德,也是衡量一个人品行优劣的重要道德标准,是我们做人做事的第一原则,是立身之本。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诚实守信是企业的发展之基,也是员工的立身之本;是各行各业的生存之道,也是维系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必不可少的道德准则。

诚信,是人的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CVCC职业核心能力许湘岳、陈留彬主编《职业素养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