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管理什么@职业核心能力之自我管理


 许湘岳主编的《自我管理教程》(人民出版社)中这样描述了自我管理的内容:

如何有效地管理好自己的一生确实很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一个即将走入职场或刚刚走入职场的人来说,修身是最基本的事情。自我管理虽然很难,但强化自己去修炼做到,会让我们的人生少走很多弯路。那么,加强自我管理需要管理自己的哪些方面呢?

1.学习管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局长保罗·郎格朗说过:“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知识经济时代,经理人的职业竞争力最终将体现在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上,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将是每一个经理人的基本生存方式。如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与选择将决定不同的职业成就和人生前程。

2.时间管理

时间不可以缺少,时间不可以替代,时间不可以存储,时间不可以增减,但时间可以管理。人生管理实质上就是时间管理,时间的稀缺性体现了生命的有限性。卓有成效的人最终表现在时间管理上,表现在能否科学地分析时间、利用时间、管理时间、节约时间,进而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自身职业价值的最大化。

3.计划管理

古人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说,一切单位,一切人不管干什么事,事先都要有明确的目标,都要有一个打算和安排。只有预先明确了目标,做好了安排,有了准备,有了详细的计划,才能把事情办好,才能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从而合理地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使工作、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因此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是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必不可少的程序和措施。

4.情绪管理

不少能力出众、业绩不俗的人,却一直得不到提拔和重用,为什么呢?调查发现,不是因为他们的品质有问题,而是他们情商欠缺的缘故。有些人简单地将情商等同于人际关系,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一个人只有在认识自己、控制情绪、自我激励的同时,了解他人、接纳他人并掌握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技巧,才能达到自身的和谐与人际关系的共赢。

5.压力管理

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里,人们深陷日常事务的繁杂之中,时常感到压力重重,而想要找到一种理想的平衡生活也因此显得越来越困难。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我们逐渐意识到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并开始追求健康、平衡的生活状态。管理压力、掌控生活的技巧,将成为一个人最为重要的能力。压力管理将有助于你在事业、人际、家庭、健康和个人的理想追求之间找到一个黄金中点。

6.自我与职业认知

对自我对职业以及对职场所需的能力有清晰认识的人,往往会在生活中或者职场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自我认知指的是要熟悉自己的兴趣、性格和价值取向,那样才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职业分为许多种类,每种职业的要求又各不相同,因此需要了解各种职业的基本情况,那样才不会在职业选择的过程中迷失方向。虽然各个职业的种类不尽相同,但许多能力是职场所通用的,了解并努力提升自己的相关能力,才能以饱满的姿态迎接职场的各种挑战。

7.职业生涯规划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然而,事业的成功,并非人人都能如愿。想要自己的事业有成,必须树立明确的职业目标,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发挥个人的专长,开发自己的潜能,克服生涯发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最后获得事业的成功。而这些都需要及时、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来为我们导航。

8.健康管理

人的身心健康是其他活动的基础,油尽灯枯之体不能保证自己的事业辉煌,梦想成真。在充满巨大压力的职场中,必须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用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和充沛的精力去迎接职业挑战,创造职业辉煌。

这些都是自我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8各方面的管理,你将能顺利获得生活中、职场中管理、把控和经营自己的才能和资源,以期求得生活幸福和事业成功。


  摘自许湘岳等主编《自我管理教程》(人民出版社)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全国职业核心认证CVCC办公室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www.cvcc.net.cn  微信公众号:CVCC2006

  CVCC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5120002099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