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职业素养

格局与你的成功息息相关:CVCC职业核心能力之职业素养


多年前盛夏的一天,一群工人正在铁路的路基上工作。这时,一列缓缓开来的火车打断了他们的工作。火车停了下来,一节特制且带有空调的车厢里下来一个人,这人友好地跟这群工人的主管大卫•安德森打招呼:“大卫,是你吗?”

大卫•安德森回答说:“是我,吉姆,见到你真高兴。”

于是,大卫.安德森和这个叫吉姆的人进行了愉快的交谈。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愉快交谈之后,两人热情地握手道别。

下属们问大卫.安德森:“刚才那个人是谁啊?”

大卫•安德森说:“墨菲铁路公司的总裁吉姆.墨菲!”

下属们对于他是墨菲铁路公司的总裁的朋友这一点感到非常震惊。他们奇怪地问:“你怎么跟他认识,而且那么熟悉?”

大卫.安德森解释说,20多年前他和吉姆.墨菲是在同一天开始为这条铁路工作的。

其中一个下属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大卫.安德森:“为什么你现在仍在骄阳下工作,而吉姆.墨菲却成了总裁?”

大卫.安德森非常惆怅地说:“20多年前,我是为每小时1.75美元的薪水工作,而吉姆.墨菲却是为了这条铁路而工作。”

CVCC职业核心能力办公室点评: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员工,他们总认为自己是一个打工者,自己与企业之间只是一种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他们认为:“企业是老板的,我只是替老板做事,工作的再好,为公司赚再多的钱,得好处的还是老板。”在这些人看来,不管企业如何发展壮大,都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企业倒闭了,与我没有什么关系;企业发达了,也与我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有一天企业走向衰落,我换个企业就可以了。”抱着这种心态的人从来没有认识到企业与自己的命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不知道企业的成功与发展不仅有利于老板,也有利于自己;他们不知道,只有自己所在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里的员工才会得到长远的发展。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许湘岳、陈留彬等主编、CVCC职业核心能力系列教材《职业素养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