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自我管理

压力角色扮演@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之《自我管理教程》


通过此活动培养学员诊断压力、辨别压力来源、应对压力的能力。

 (一)活动过程

1.在全班阅读训练场景。

2.选出两位角色扮演者,分别扮演王经理和陈总。

3.其他学员扮演观察者,并对两位扮演者的表现进行评分。

4.大家进行“关于如何进行压力管理”主题的大讨论。

5.教师进行总结。

 (二)活动角色

MM公司是一个从事市场营销的公司,王经理是该公司的业务经理,陈先生是总裁。

 (三)情景描述

王经理处理的业务比其他业务代表要多得多,而且他是MM公司公认的最好的业务经理之一。该公司赞赏那些只睡4个小时,不停地工作的人。MM公司中的许多人都患有溃疡、胆固醇高等毛病,但还在继续令人无法容忍的强度工作。

MM公司的总裁,陈总刚刚接到两笔曾经是该公司最具优势的业务。当然,陈总想把这两笔新的业务分配给工作业绩最好的人来做,王经理就是他们中的一位。由于今年公司至今为止财务状况不太良好,因此这两笔业务对于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监督业务运营的业务经理将得到丰厚的奖赏,而且可能会被推荐作为公司的副总裁。但这两笔业务将要付出额外的辛苦和努力。

王经理的角色:你是MM公司的高级业务经理之一,每天要处理15个业务和客户的30个紧急电话。虽然你正享受着成功,拥有一些声望很高的客户,一份不错的收入以及位于市中心的公司上班,但你关心的是日益增加的压力。你也感到自己已35岁,是该考虑人生大事,组建一个家庭的时候了。不幸的是,该公司每个人关心的惟一的事情就是工作。

你的压力状况开始对你的健康产生了不良作用。你的体重增加了许多,而且你的整个周末都在工作而睡得很少。尽管医生告诉你需要休息,但是你知道在公司中,那些休息了一段时间的人,因为赶不上公司飞快的步伐,而被公司所抛弃。

昨天,你的上司陈总要你考虑再接手两个对公司很关键的业务。物质奖励和提升的机会是诱人的,但是你的现有业务已经超负荷了。而且你同意医生的建议,在你崩溃之前休息一下,并离开一段时间。

你正在扪心自问,“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需要怎么做才能得到它?”这时,你的上司陈总正在敲你的办公室门,你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

陈总的角色:对于MM公司来说,今年还没有很好的业绩。在经过两年的持平后,公司面临着亏损。你不得不裁员而且你知道所有的业务经理都有巨大的压力,但是MM公司已经给了他们相应的补偿。

这些形势促使你努力去取得一些新客户。在经过一连串无法形容的工作、会议和谈判后,你得到了两笔特别的、可以拯救你的公司的业务。这两个业务对公司的未来至关重要而且你想给予它们更多的关注和额外的努力。

你不希望这两笔新业务有任何闪失,因此你要让最好的业务经理去做。昨天你已经让王经理将这两个业务都看了一遍,并希望他能接手这两个业务。你对王经理的情况有些了解,因为王经理近段时间看起来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且情况不妙。王经理一直是你公司工作业绩最好的业务经理,你的父亲也一直对你说“如果你希望一切事情都按部就班并及时被完成,将这些事交给最忙碌的人去做。”

CVCC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专注于CVCC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测评、职业素养训练、职业沟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员工职业化素养等。CVCC核心能力《职业沟通教程》、《团队合作教程》、《自我管理教程》、《创新创业教程》、《礼仪训练教程》、《职业素养教程》等销量近百万册。

你决定到王经理的办公室去看看他是否接受了这两个新业务。你知道你所希望的是什么以及想让谁去完成它。

时间:60分钟。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再选择两位学员进行扮演,以比较两组成员角色扮演的差异。

场地:空旷的x场地或教室均可。

教师:要以引导和观察为主。

 (四)观察者评分表

在练习完成之后,其他学员对角色扮演者的压力管理能力进行评价,评价可以采用5分制来进行,“不满意”为1分,“不太满意”为2分,“一般”为3分,“好”为4分,“出色”为5分。每个学员评价之后,教师可以统计出两位角色扮演者的平均分。然后让大家围绕两位扮演者的表现进行讨论:“王经理和陈总如何做才能更好的应对压力?”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和反馈。

观察者的评分表

压力管理要素

王经理得分

陈总得分

压力控制行为



指出压力的征兆



辨别压力的来源



缓解压力来源



加强对压力的抵抗力



减少压力征兆



着重优先目标



帮助下属(保护自己来反对上级施加的压力)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职业生涯规划》(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

CVCC2006二维码.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