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团队合作

沙漠中如何求生@CVCC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团队合作教程》


(一)情景描述

在炎热的八月,你乘坐的小型飞机在撒哈拉沙漠失事,机身严重撞毁,将会着火焚烧。飞机燃烧前,你们只有15分钟时间,从飞机中抢救物品。飞机失事时,飞机的位置不能确定,只知道最近的城镇是附近七十公里的煤矿小城。沙漠日间温度是40℃,夜间温度骤降至15℃。

假设飞机上生还人数与你的小组人数相同。你们装束轻便,只穿着短袖T恤、牛仔裤、运动裤和运动鞋,每人都有一条手帕,并且机上所有物品都性能良好。全组人都希望一起共同进退。

在考虑沙漠的情况后,你们把全部组员顺利逃生作为目标,现在有十五项物品,在飞机失事中,你们只能挑选五项,你们小组会选择哪五种物品组成的方案?把这五种物品按重要性进行排序,并解释原因。之后与其它小组进行对比,看他们评价方案的依据是什么?与你们有何不同?对你们小组有什么启示?

(二)物品清单

1.一支闪光信号灯(内置四块电池);

2.一把军刀;

3.一张该沙漠区的飞行地图;

4.七件大号的塑料雨衣;

5.一个指南针;

6.一个小型量器箱(内有温度计、气压计、雨量计等);

7.一把0.45英寸口径手枪(已有子弹);

8.三个降落伞(有红白相间图案);

9.一瓶维他命丸(100粒装);

10.四十升饮用水;

11.化妆镜;

12.七副太阳眼镜;

13.两公斤伏特加酒;

14.七件厚衣服;

15.一本《沙漠动物》百科全书。

(三)活动说明

1.本活动主要培养大家预测环境、拟定方案、评价方案及选择方案的计划管理能力。

2.本活动的小组人员为4~7人最佳。

3.本活动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

4.本活动要求各小组能相互借鉴,共同提升拟定方案及评价方案的能力。

5.本活动场地不限。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徐金寿主编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团队合作教程》(人民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