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自我管理

电梯故障引发情绪失控的简单平静技巧@CVCC《自我管理教程》职业核心能力案例


有一位女士被困在电梯里并且被吓坏了,刚好碰上了一位处理此问题有经验的李先生。

下面是这一故事的简单经过:

这女士的声音紧张而且尖细。“发生了什么事?电梯怎么了?它为什么不动了?”她揪着衣领,气喘吁吁。“天呐,我有幽闭恐惧症。我喘不过气来。我必须从这里出去。”

李先生看了看四周,别人似乎都不打算帮助她。看来,只能靠他了。“没事的”,李先生说,“电梯以前也这样卡住过。有些零件松动了,不能正常运转。几分钟就能修好。服务员已经报修了,所以我们只要等着他们……”

“我受不了啦!没有人能把门打开吗?!”现在,这位女士几乎是在尖声叫喊了:“我必须从这儿出去。我喘不上气了。”

她开始哭泣,李先生意识到向她解释电梯的修理没有用。李先生深深地吸了口气,把自己的精神状态换了一档位。

“嗨”,李先生说,声音大得足以引起了她的注意,“它会没事的。电梯以前也这样困住过。你会没事的,我们都会没事的。”

“只要深吸一口气。”李先生吸了一口气,示范她如何做。“好的,保持住一秒钟。你会没事的。”

“很好,呼出所有的空气。”李先生说着,同时做了示范,发出像过热的散热器那样的嘘声。她跟做了。

“好的,你会没事的。”这位女士又吸了一口气。

“很好,好的。现在呼出去。对!你会没事的。”

“你难道不知道吗?”她的哭声更大了,“我做不来。我必须从这里出去。”

“你这是一次惊恐症的发作”,李先生说,“你的体内充满肾上腺素,以至于你不能正常思考,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深呼吸,放慢你的思维,使你感觉好起来。”

她微微点了点头。

“好的”,李先生说,“现在深吸一口气,屏住气,听我数到五。”

“当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我被锁在壁橱里。里面很黑,我出不来。我叫啊叫,可是没有人来。我喘不上气来。我想我——”

“好的,深吸一口气”,李先生再一次说,“对,屏住气,听我数到五。”

就这样,这位女士在李先生的帮助下,慢慢地从恐惧中恢复过来。

 专注于核心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培训、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等的CVCC办公室点评:

很多有经验的人告诉我们:一旦你开始安抚别人,你必须保持对谈话的控制。有时候,受惊吓的人可能开始问问题,希望你给出答案。不要被安抚对象牵着鼻子走,因为你要么不知道,要么只能撒谎,所以结果很尴尬。所以尽可能回避问题。你可以继续重复你已经说过的、枯燥的、相同的宽慰人的话。总之,安抚受惊吓的人不是什么尖端科学,但它是一门需要时间和技巧的艺术。

 此栏目将为广大教师、培训师和学生提供职业核心能力案例和课堂活动设计。CVCC职业核心能力师资培训是教师和培训师提升职业核心能力的最佳途径。我办为全国院校和企业提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自我管理、创新创业、礼仪培训、情商管理、生涯规划等师资培训,以及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和职业核心能力测评,让雇主更精准地挑选人才!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CVCC办公室)

许湘岳等主编的权威职业核心能力CVCC系列教材《自我管理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