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欢迎您!

测一测你的思维能力如何?


(一)情境描述

请在10分钟内完成以下30道题,并在题目后的括号中填写A(是)或B(否)的回答。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请开始计时。

1.你说话具有逻辑性吗?(  )

2.看完一篇文章,你能马上说出其主题吗?(  )

3.你说话时常常觉得不知如何表达吗?(  )

4.你是否能发现老师讲课中的某些错误?(  )

5.讨论中,你常常提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吗?(  )

6.你是否能轻易找到一些幽默的话题使大家都笑起来?(  )

7.你对世界上很多现象感到奇怪,并努力想弄清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吗?(  )

8.当你找不到所需的物品时,你通常都能发现一些可以替代的东西吗?(  )

9.当你告诉别人事情时,你常会有词不达意的感觉吗?(A-是  B-否)

10.你经常出现考试时间不够而来不及做完所有题目吗?(  )

11.你的考试成绩好吗?(  )

12.你是否发现很多题目都存在多种解法?(  )

13.当你发觉说错话时,你是否感到很窘而说不出话来?(  )

14.你说话时常使用对比方法吗?(  )

15.在电影和电视剧中,你发现过一些不尽合理的情节吗?(  )

16.你喜欢下棋、打扑克这些智力游戏吗?(  )

17.在下棋、打扑克时,你取胜欲望强烈吗?(  )

18.你觉得自己常有灵感涌现吗?(  )

19.你的同伴困惑不解时是否会征求你的意见?(  )

20.你觉得思考问题是件很累的事情吗?(  )

21.在朋友们面前发觉自己不小心做了不得体的事情时,你是否能迅速找到一个台阶下(如开一句玩笑),自己摆脱困境?(  )

 22.你和他人讨论问题时是否常出一些很有价值的主意?(  )

23.有时你将事情倒过来考虑吗?(  )

24.你的作品曾经获奖或被公开刊出吗?(  )

25.你常与别人争论吗?(  )

26.几个同学为一件事争论不休时,你能从他们各自的说法中找出共同点,而把他们的观点统一起来吗?(  )

27.大多数情况下,你只要一看故事(小说或影视)的开头,就能正确推测到结局如何吗?(  )

28.你提的建议经常被别人采纳吗?(  )

29.在别人与你寒暄尚未切入正题之前,你常常已大致猜到他找你的意图吗?(  )

30.你是否会解几何证明题?(  )

(二)评估标准和结果分析

第3、9、10、13、20、30题答“A”记0分,答“B”记1分。其余各题答“A”记1分,答“B”记0分。

09分:说明你的思维能力差。恐怕你就得努力学习了,或许你可以通过类似以上的训练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同时还需要说明的是,在思维能力上比较差,只能反映不同个体间在这个方面的差异。你可能在其他方面表现出特殊的能力,比如可能会是一个记忆能力很好的人。

1020分:说明你的思维能力一般,仍需继续努力培养。

2130分:说明你的思维能力较强,你不必为自己的思维能力担心。


来源:许湘岳、吴强主编《解决问题教程》(吉林大学出版社)

指导: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主办:CVCC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协办: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www.cvcc.net.cn

邮箱:cvcc@cvcc.net.cn

微信:cvcc2006  

电话:010-8482472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cvcc2006

image.png


Copyright © 2016:CVCC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桑博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编号:京ICP备15010716号-1